达达

从零开始学摄影2:相机设备拍摄模式与镜头

相机的拍摄模式:


相机的主要曝光模式常用的有四种,分别是P挡Av挡Tv挡M挡,不同的拍摄需求下所使用的曝光模式各不相同。


不同的拍摄物体时,为了更加好呈现理想的拍摄效果,我们也能选择不同的情景拍摄模式进行拍摄。



P挡(程序自动曝光)


光圈快门等参数由相机自动决定,感光度、白平衡等参数以及是否开闪光灯可由摄影师自行决定,此模式下,摄影师能更快的拍摄相片。


A挡(光圈优先)


职业摄影师使用最多的模式之一,可自己控制光圈大小,相机会根据光圈的大小自动调整快门、感光度等参数。


除需要优先考虑快门速度下的拍摄,我们绝大部分情况下都可以使用光圈模式。


TV挡(快门优先)


与A挡相对应,由摄影师决定快门速度,相机根据测光结果自动设定光圈值完成曝光。


高速快门适合拍摄高速运动的物体,例如拍摄鸟类、体育比赛等题材。慢速快门适合拍摄记录物体运动轨迹,例如拍摄流水轨迹和星轨。


M挡(手动曝光)


所有的曝光参数由摄影师指定。


在专业领域需要精确的曝光时,往往摄影师会使用手动模式,可以说手动模式具有A挡与TV挡的所有功能。


 

相机的情景模式


相机转盘中以图表显示而不是字母显示的,我们一般称为情景模式。不同的模式,会根据不同的拍摄题材特点而自动进行曝光参数设置。


例如风光模式下,相机使用较小的光圈,让拍摄出的相片有较小的景深。使用人像模式时,会优先使用较大的光圈,确保有较强的背景虚化。


曝光补偿


拍摄时测光难免受到不可控因素的影响,使得测光数据并不是那么的准确,这时我们需要增大或者减小曝光补偿。

 

拍摄时照片过暗增加曝光补偿过亮时则减小曝光补偿,如果想呈现出独特的视觉效果,摄影师也可按照自己的想法调整曝光补偿。

 

同时,拍摄像雪这样看上去很亮、白的照片时,照片容易曝光不足,这时我们需要增大曝光补偿



相机镜头


学习摄影时,永远需要知道的是相机后面那个头往往比相机机身重要。


相机镜头的好坏直接决定成片的质量,使用不同类型的镜头,拍出的图片效果也会不一样。镜头的分类有很多的方式,比如变焦定焦两种。


变焦镜头:


变焦镜头可以在不改变拍摄距离的前提下,可以通过改变焦距来改变拍摄范围,因此非常方便构图,适合旅游拍摄。


价格和体积方面,变焦镜头更昂贵和更加大,不管在任何焦距拍摄,其成像的清晰度都和最大光圈值都比不上定焦镜头。


定焦镜头:


只有一个固定焦距的镜头,它并不具备变焦的功能


定焦镜头的设计和机械结构更简单,我们通常花几百块便可以买到一只定焦镜头,例如佳能和尼康的50mmF1.8的镜头。


与变焦镜头相比,定焦镜头有着更快的对焦速度,成像质量更加稳定,也更容易拍出背景虚化的效果。


定焦镜头唯一的缺点便可能是不太方便,调整拍摄物体大小时只能让摄影师不停变换方位来实现。



相机的镜头按照焦距的不同,也可以分为广角镜头超广角镜头标准镜头中焦镜头以及长焦镜头等。


焦距小于24mm的镜头称为超广角镜头、广角镜头的焦距在24—35mm之间、标准镜头是所有镜头当中最基础的一种镜头。


中焦镜头焦距介于75mm和135mm之间、焦距在135—300mm之间的镜头称为长焦镜头,300mm以上的镜头称为超长焦镜头。


完整版 







评论

热度(3)